Toast.jpg  

這部片的片名很有趣,也是本屆台北電影節的開幕片之一。

我當初第一眼也是看到有趣的片名和海報,所以就決定要看,然後票早就Sold Out了!冏

後來費了一番苦心請友人幫忙買到(大心) 雖然位置十分的險峻!但我還是買到啦!(請看下圖)

IMG_1421.jpg  

 

不知道為什麼我對於電影或是漫畫中出現食物就會比較有興趣(樂)

所以就帶著愉快的心情期待這部片子的開始。而且現場人真的是滿滿滿呀~



這部片是真人真事改編,改編自英國名廚奈傑史萊特的回憶錄。

從小到少年時期開始,對料理產生興趣的過程和轉機。


一開始就笑料不斷,奈傑的母親完全是料理外行,會把罐頭丟掉鍋子裡加熱的那款,

而且十分害怕生鮮食品XD 

(看到她把罐頭整罐丟下去,後來水燒乾還燙手以致於不能吃的時候,全場大笑了XD)

母親每次搞砸了料理就會去烤吐司,嚴肅的父親沒有抱怨,

奈傑雖然羨慕其它好吃的料理,也只能在夜裡看著食譜吞口水 XD


接著受到園丁的啟發,奈傑開始吃到了不同的食物,像是新鮮的水果和蔬菜等。

之後和母親一同煮了肉醬義大利麵,父親不買帳就算了,沒想到還引發媽媽的氣喘舊疾,

之後病情惡化過世。之後父親找了一位很騷的幫傭波特太太,氣質和外型均不是和奈傑家相配的,

但她非常會做菜。不論是各國料理或是每位的甜點都難不倒波特太太。於是在成長過程中,

食物再也不是奈傑的缺憾。


而在奈傑和父親好像終於擺脫了罐頭食物之後,奈傑和波特太太間,

因父親和波特太太的感情發展,產生了緊張的關係,同時也展開了影片的另一個層次。

一開始奈傑就不喜歡波特太太,因為她一副想要侵入自己家庭的感覺。

但最後奈傑的父親和波特太太終究是結了婚,三人一同搬到郊外生活,

但兩人的關係相當不好,奈傑後來甚至選修料理課、去餐廳打工、偷波特太太的食譜,

想要在料理上和他一爭高下。不斷的爭吵和鬥法讓父親非常生氣,

最後也因為長期營養過剩引發心肌梗塞過世。

而在父親過世之後,奈傑便離開了家,開始料理修行之路。

 

(為什麼劇情寫完覺得好像某種熱血日劇阿我,冏。)

 

---

 

其實我覺得這是一部很溫馨又簡單的片子,但卻有很多層次可以討論。

故事完成度高,導演在處理很多細節的部分相當輕鬆,卻也不失想像空間。


這部片子談的東西很多,我覺得有一點是:真正重要的不是料理的內容,而是為你做料理的那個人。

劇中有句對白是"It is impossible not to love someone who makes toast for you."

對這樣的家庭來說,能夠吃母親烤的美味吐司就很幸福了,(阿不過烤吐司很難失敗吧,噗)

我覺得這句話很有意思,明明就是再簡單不過的東西了,卻因為是母親做的,因此而特別。

所以不管之後波特太太的白霜檸檬派再怎麼好吃,對奈傑來說一點都不重要,因為不是母親的味道。


在母親過世之後,其實小奈傑是想要藉此機會展開自己的料理人生的,

他試著做了父親愛吃的鮭魚排但卻失敗,而父親一邊吞下燒焦的魚排一邊稱讚時,

我相信小奈傑一定曾覺得自己和父親終於能夠靠近一些了;

殊不知殺出了一個波特太太,阻斷了他和料理的緣分,並活生生的梗在他與父親之間。

對奈傑來說波特太太始終是個入侵者,而我也覺得這部片把波特太太徹底的崩壞。XD

(在我看來她的行為是很幼稚且不討喜的,幹嘛和個小朋友爭寵呀~)

 

奈傑想為父親做菜是初衷,母親的離去就是開啟他料理生涯的起點,

因為怕被父親拋棄或討厭,波特太太就是刺激他全力往前的轉捩點。

 

至於奈傑和父親的關係是我覺得很可惜的一點。(我相信也是主角本人現實的遺憾)

父親其實就是那種無法展現柔情的鐵錚錚漢子,所以父子倆一直沒有辦法好好溝通。

奈傑一直想透過料理表達對父親的愛,展現自己能取代母親在料理上的角色,

延續對母親的思念,告訴父親:我們是不需要波特太太的。

父親卻因為認為料理並不是重要的、不是男人該做的事情,而忽略這一切。


所以在最後,每個角色都帶著遺憾而離開。

 

老實說一開始看這片子還頗難想像,餐桌上的料理可以變成家庭角力的戰場XD

而且更難想像不會煮菜的媽媽,難道天天不開伙吃外面?應該會很痛苦吧...

因為我媽煮的菜很不錯吃,且我爸的蛋炒飯和荷包蛋又是一絕,所以很難感同身受。

但隨著劇情演到後來,我漸漸懂了那種想為自己在乎的人做菜的心情。


食物、味蕾是相當主觀的喜好且非常個人的感官,

我們會透過料理去記憶一個人,尤其是從小到大熟悉的媽媽的味道。

除去健康或其他因素,我想很多料理之所以好吃和能感動人,

都是充滿了關懷和愛,用心去做的料理。(有龍要飛出來了嗎 XD 小當家梗)

 


我想起了我也曾經滿懷情感的為一個很在乎的男孩做便當。

因為他車禍受傷沒有辦法自己煮飯或是出門去買,期末考老吃泡麵也沒力氣讀書。

雖然沒有華麗的食材和漂亮的擺盤,而且還是一次做好五天份給他帶回家XD

雖然他也不是第一次吃我煮的東西,

不過他告訴我很好吃的那一瞬間,我覺得很幸福。



所以看完電影後,我就延後了和朋友的飯局,打電話回家告訴我媽說我今天晚上要回家吃飯了。

: )


 

 

觀影日:2011.06.24

地點:台北中山堂

片名:吐司:敬美味人生  Toast

國別:英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ystalc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