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和朋友買了聯合報系的展覽票劵,其中一個期待已久的展是《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》

展區在中正紀念堂的一展廳,不過每天展覽的時間只到下午六點,

於是選在平常日的下午與友人頂著烈日出發前進。


手塚老師在日本被譽為漫畫家之神,創作過超過400部的漫畫作品,

如大家熟悉的原子小金剛、火鳥、以及我個人最喜歡的怪醫黑傑克!

這次在中正紀念堂的展覽是手塚老師的第一次海外大型特展,

整體來說我覺得展的內容還不錯,阿不過周邊商品有點虛就是了 XD

以下搭配圖片,大致介紹一下展覽的區塊和內容。

 

DSC06891.JPG DSC06888.JPG DSC06889.JPG    

售票處的巨大小金剛XD 以及一堆漫畫書頁,最右邊的照片就是入口,

來看展的都是學生族群居多~還有很多爸媽帶著小朋友。

 

DSC06893.JPG DSC06896.JPG DSC06898.JPG  

第一個和第二區塊主要就是經典作品的展示,這邊也有一些等身大的模型供大家拍照合影。

以及手塚老師的工作室呈現。(黑傑克好帥!!)

 

第三個區塊則是珍貴的手稿,以及介紹手塚老師的作品概念和大事年表,

這邊是不能照相的,所以要是看展到這邊,記得把相機收起來阿~

在這邊依照著手塚老師對於漫畫界的貢獻,策展單位做了一些分類和短片介紹,

意外發現很多我看漫畫時候的困惑的解答。

像是手塚老師將電影中分鏡的概念拿到漫畫上使用,(難怪有些一開始看不懂)

還有好像和漫畫突然搭不起來的無關背景,概念也源自電影的一些剪接手法來的。


---

第四個區塊就是設計了許多情境體驗區,還有漫畫人物現身和大家合影

值班的卡通人物不一定,可以一直在那邊排隊沒關係XD

我那天去遇到的剛好是原子小金剛 XD  不過他的手被大家拉到髒掉了....


旁邊還有一個3D放映室播放小小短片,(真的很短)

大家可以去看一下,有點類似電影預告的感覺,

最後面就是互動遊戲和DIY區,以及周邊商品吸血區。

這個區塊是可以拍照的,和大家分享一下:

DSC06900.JPG DSC06904.JPG DSC06908.JPG  

(原子小金剛要復活了 /中間是無法照正面的博士/森林大帝中可愛的小獅子

 

DSC06922.JPG DSC06913.JPG DSC06920.JPG  

(黑傑克的手術現場/這....我忘了XD 但是是手塚老師的第一部類少女漫畫/手術助理皮諾可)

 

 

 

---


看完這個展其實還蠻開心的,如果天氣不要那麼熱會更好XD

不過覺得很討厭的是因為暑假吧,整個展場鬧哄哄的,奔跑的小孩好多讓我有點煩躁

加上又可以拍照,順間覺得好像在遊樂園裡的感覺。阿不過是說本來TA就是小朋友的展嘛(笑) 


我個人最喜歡的還是手稿的部分,除了難得的手稿,還有好多超早期的漫畫月刊以及作品,

那時候的漫畫流行和後來差好多,不是後期網點和聲音字已及速度線奔馳的那種感覺XD

不知道日本漫畫界是怎麼演進到後來的那種畫風,但我覺得早期的也別有風味:)


手塚老師非常厲害,從影片中看到他小時候畫的漫畫根本就已經概念完整,可以出書了!

畫風也和後來的很像,只是中學生的習作而已居然可以這麼厲害...(崇拜)

而我想應是他後來的成長歷程所影響,他漫畫的題材也特別多元和深入,像是探討歷史、生命的意義,

醫師背景也讓他在敘述這些故事的時候,更加的有說服力和精彩!

除了取材的特別,挑戰不同的漫畫創作手法及敘事方式,Slow motion(!?又忘了XD)的動畫製作,

堅持不斷的創作和透過漫畫去教育社會大眾的理念,也是手塚老師吸引人之處。

當然他也成功了引起了各個不同年齡層的讀者的喜愛,

至今我仍覺得黑傑克是我心目中的經典。


BTW其實在各個漫畫中,我最喜歡的是這個:

DSC06926.JPG  (超爆笑是不是XD 很多漫畫中都會出現,大家可找找)



說著說著又好想去翻怪醫黑傑克出來看呀,最後為大家送上Q版的黑傑克一張~

DSC06945.JPG  

(超可愛的~~~)

 

----


【展覽相關資訊】

手塚治虫的世界特展@中正紀念堂一展廳

網站連結:http://tezuka.ishow.gmg.tw/world.php

展覽時間:2011.07.09- 10.06

票價:全票22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ystalc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