人的一生需要學習和很多練習,
就像陳綺貞的歌「每天都是新的練習」。

學會一樣新技能的時候我們總是會努力不懈─
像是努力的練習英文對話、努力練習把工作做到熟練、
努力練習投籃、衝浪、甚至新的遊戲。


關於我最近的練習是:生活的練習。
我發現這很難,因為生活是時時刻刻都在發生都在經過,
而且有太多不經意的事情、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,
那好像不需要練習的,與生俱來的...
直到某一天我才發現那只是活著,不是生活。


但所謂的「生活的練習」也不是那麼難的事情,
或是一定需要透過什麼方式去呈現生活該有的樣子,
只是因為我平常很不在乎自己的生活方式罷了。
緊湊的工作讓兩年來的我都以讓自己過的舒服方便為前提,
卻不在乎這些是否讓我的身體和心靈變得脆弱和失去方向。


像是為了方便一直吃7-11的東西,或是方便就好的速食品,
大多時間沒有運動,頂多是走路或是去公園跑跑步,
為了在下班後硬是擠出一點私人時間上網,延後睡眠,
然後為了提神和抒發壓力,咖啡菸酒不離手,
工作只是為了錢,成就感和自我實現早就不知道那是什麼了,能吃嗎?(又回到吃了)

或是為了慰勞自己工作的辛苦,花錢買了一堆其實根本就不需要的東西,
一有假日不是睡覺就是窩在電腦前一整天,也無所事事或是繼續被工作捆擾,
其實都只是為了得到某種程度的滿足吧。

 


於是生活練習漸漸開始。

飲食記錄的日子邁入了一個月,我認真的開始檢視起,平常自己都吃了些甚麼,
花多少時間關注自己的身體,不論是運動或是保養。
感到身體疲累或是狀況不佳的時候,調整自己的飲食和睡眠時間,
然後發現儘管我自認為是個愛喝東西勝過於吃東西的人,
我每天飲水量還是頗低。

照顧好自己的同時,我目前致力於把注意力也放在家人的關係和家裡環境的整理,
每天希望可以坐在客廳中陪爸媽看看電視聊聊天,或是和媽媽一起去公園散步。
固定整理家裡環境,以免每次大爆炸之後我會整理到哭出來。

練習近一個月,身體最近很常會有渴望大量蔬果以及水分的感覺,
剛好塑化風波正夯,於是最近又迷上了打果汁這件事情。
自己做飯,喝水打果汁,天天運動,每周固定的瑜珈課還不夠,
打算趁著這次大假培養起運動習慣,
希望還來得及讓身體可以慢慢走回健康的正軌。

做自己喜歡的事情,讓喜歡的事情有價值。
找回對生活的熱情,照顧好自己的身體以及家人。
我想,這是我27歲最重要的課題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ystalc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