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




越酷東京【Trans-Cool Tokyo】是在北美館的展覽,

是由長谷川祐子小姐所策展,囊括了18位日本的藝術家,共45件作品的國際巡迴展覽。

台灣的展期從7/2-9/25,有草間彌生、村上隆、奈良美智等大師的作品展出。

相關連結可以看這裡:http://www.tfam.museum/TFAM_Exhibition/exhibitionDetail.aspx?PMN=2&ExhibitionId=410&PMId=410

DSC06437.JPG DSC06438.JPG  

 

(然後該不會大家看到這邊就關掉此頁,噗。)

說說這個我還蠻喜歡的展覽,七月初我就去美術館朝聖了,

主要是因為還蠻想去聽聽看策展人長谷川祐子小姐的演講。

非常幸運的還聽到了一同來台的藝術家名和晃平、田中功起先生的分享。


長谷川祐子小姐主要談的是「何謂酷日本?(Cool-Japan)」

並且將本次展覽中的18位藝術家的作品,做了概括的導覽和藝術家背景的介紹。

(有點可惜我是先聽了才去看展→不過也因此遇到周六晚上免費入場的時段XDD

只能說有得必有失XD)


祐子小姐提到日本新生代的藝術家們,致力於在全球流行文化中確立出自己的創意獨特性,

並且建立自己特出的身分,但同樣的目標都是「要讓世界各地的人欣賞到東京最新最棒的藝術場景」

關於這一點我是很佩服的,畢竟藝術不靠商業想要過活,本身是件就已經是件不可能的事情,

但如何在這中間達到平衡,並且能夠好好的運用,使自己在國際間發光,

這真的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情,村上隆在他的<藝術創業論>中也曾討論過,

真的要實踐這樣的理想,就是必須好好的想辦法讓自己發光,而不是抱著作品孤獨的死去阿~

而本次的展出內容包含著畫作、雕塑、攝影、以及錄像裝置。

有許多我特別喜歡的,以下介紹給大家:

(圖片都來自北美館新聞稿,影片則是網路上的)


【奈良美智、村上隆】

這兩位大家都很熟悉,就不多介紹,不過兩位的作品量並不多,

奈良美智的...就不貼圖了XD 因為我貼了大家去現場就沒驚喜了

另外一位很有名的草間彌生作品量也不多,但仍值得一看。

村上隆.jpg    




【名和晃平】

在現場有看到本人,雖然很遙遠但應該是個帥哥XD

這是他本次展覽中最引人注目的作品 《稜鏡鹿#17》

名和晃平.jpg  (靠很近的就是他本人XD)

他的作品大多是雕塑類,且大量運用不同的材質,像是玻璃珠和填充動物...(抖)

就他本人說是從網路上買到各種不同的動物標本,然後用玻璃珠和三稜鏡等東西以包裝

非常搶眼的一個作品,剛入場的時候沒有人的目光不被這個吸引的。

我本身也很喜歡,但是又有點覺得拿標本來做好可憐的感覺。

但很神奇的是,僅管鹿標本被這麼多無生命的東西裝飾著,

但卻像有生命力般繼續閃閃發光著,魔幻地栩栩如生。


在演講過程中,名和先生提到他本人的工作室叫「Sandwich」,

命名原因就是因為那地方之前是個三明治工廠XD  並且他show了一段他們工作的狀況,

裡面有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以及學生一同進行創作計畫,就像一個小小的藝術交流場所,

他也相當歡迎大家去這裡參觀(位在京都),如果很會作菜給大家吃那更歡迎(笑)

 

 

【田中功起】

他也是有來到現場演講的藝術家之一,2006年他也有來台北參與台北雙年展

那時候他的作品是以下這影片,十分有趣 

《一即一切》(Everything is Everything)
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ym0LaSAn5n8&feature=player_embedded

Youtube上還有許多他的影像作品,他的取材都是日常生活伸手可及的材料,

而他本人談到,很多靈感的來源是到了現場才知道,於是他會讓各種物體嘗試不同的運動或狀態。

我自己的感想是還蠻有趣的,可以捕捉到一些意外狀況。

就好比說,如果說杯具不是拿來當杯具,當它跳下桌面或是滾入草地是否就會造成悲劇 (誤)


另外他還有提到之前曾經做過關於肥皂的作品、還有一個好像也是在台灣作的圖書館計畫

(就是...比方說我們把A圖書館的書都借光,放到B圖書館,會怎麼樣呢?)→這腦袋我欣賞XDDD

本次在北美館的展場,田中先生的作品是放在最外面,有很多台電視播放著影像的那一區塊。

大家可以在那邊好好觀看:)


----


另外以下幾位藝術家的作品我也推薦大家可以在展場中多注意一下,挺特別的。


【足立喜一郎】

他本次的作品是一個電話亭,名稱好像叫做《e.e.no.24》,主要是為了害羞的人所設計,

電話亭內部有耳機、迷幻的燈光,而且進去之後你就看不到外面XD

所以可以盡情的在裡面跳舞.......不過外面的人看的到你,噗。

演講時長谷川小姐說,這是一個對於「便利溝通」的挑戰,賦與了公用電話亭完全不同的意義。

我本人是覺得超人也許會需要一個也說不定,噗~反正看不到別人搞不好換的更快XDDD


【島袋道浩】

這人的作品讓我又愛又怕XD  本次他展出的作品是攝影作品和一段短片。

他其實是個行動藝術者,他的行動非常酷!!!!非常對我的Tone!!

像是《剃掉單眉遊歐洲》,就...只是為了觀察大家對他的反應,他就剃掉左眉去歐洲旅行了XD

還有《南半球的聖誕節》,他扮成聖誕老公公拿著禮物袋站在鐵軌邊(沒有趴XD) 

然後想著火車上的南半球居民們應該會相當感動 (又不一定有XDD)

實在是蠻可愛的呀~~


不過!!!!他有一個影像作品差點嚇死我了!!!

雖然這作品很多人喜歡!!!也是他很有名的作品!!!

因為這作品叫做《然後,我決定送給明石章魚一趟東京之旅》

章魚啊~~~是活生生的章魚啊~~~~(繃嘎)

反正....他將從明石抓到的章魚裝進塑膠袋,帶著章魚乘坐新幹線到東京。

一路上還會和章魚說話,並且在觀光景點讓章魚出來透氣...

這條章魚就這樣去了東京鐵塔、築地市場(和東京的章魚打招呼),

一路上還有人一直說「おいしい~~」

影片....請大家自己上網Google囉 (不想回憶XDD)

 

 

----


【展覽相關資訊】

越酷東京- 日本MOT當代精選展【Trans-Cool Tokyo】

台灣的展期從7/2-9/25 @ 北美館。

票價:全票30  →這麼佛心的票價是不是大家該快點去看!!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rystalcho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